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Sunday, November 20, 2005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人樂觀程度高居世界榜首

  東方網11月18日消息: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國高速發展的經濟帶來了一個意料之中的結果——中國人對他們自己和整個世界都感覺良好。這篇題為《中國人認為前途一片光明》的文章援引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組有關人們樂觀程度的數據表明,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中國人對未來是最充滿希望的。

  據最新公佈的這項調查顯示,76%的中國受訪者覺得5年來他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並認為未來5年的日子將會更好,而且他們對國家的狀況也頗為滿意。在17個同樣接受這項調查的國家中,中國人的樂觀程度高居榜首。與之相比,在美國認為日子越來越好的人只有48%,比2002年夏天調查時降低了 13個百分點。這項調查是5月下旬在中國大陸一些大城市進行的。

  分析家說,中國人的樂觀情緒無疑與經濟發展有關。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將高達92%,大城市的人們收入越來越高,消費有了更多選
擇餘地,而且生活和工作條件也大大改善。

  這家美國報紙說,這似乎在政治上也給中國帶來了好處。調查顯示,中國72%的受訪者表示對國家的狀況很滿意,這個比例在全世界17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是最高的。在德國和美國對國家表示不滿的受訪者分別佔到了73%和57%。

  皮尤研究中心還發現,中國人的“個人樂觀情緒和自信”還體現在如何看待國家在海外的形象問題上。在接受調查的人中,每10個中國人中就有7個認為中國在世界上很受歡迎。

  儘管如此,也不是所有的中國人都覺得自己是個贏家。調查發現,有31%的中國受訪者認為過去5年他們的生活退步了。皮尤研究中心指出,這一結果表明中國的經濟增長並沒有惠及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