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Monday, April 24, 2006

台灣男人不愛女強人

Q:你認為女強人難兼顧婚姻與家庭嗎?
A:15年前,我辭掉中央信託局黃金科科長的工作轉入商場,替一家港商金飾店在台灣開拓市場,現在則與美商合作。縱使我已結束婚姻多年,現在還是常有親友問我:「如果妳繼續在中信局當公務人員,是不是能保住婚姻?」這實在是很無聊的問題,婚姻如人穿鞋,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
當時外人看我的婚姻,好得不得了,根本沒有問題,為什麼無法忍受,這跟我看有的朋友婚姻生活,已到很糟的地步,質疑他們為何還要忍受,沒有什麼兩樣,局外人如霧裡看花,婚姻絕非一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
婚姻走到盡頭,無法單純歸咎配偶有外遇,或者一方事業心太強,無法兼顧家庭,而是在過程中慢慢出現問題,但兩人沒有同心正視、解決它。我離婚跟我的事業發展關係並不大,我忙著開門市,經營婚姻時間減少,加快結束婚姻,我們都不想苟延殘喘。
老外較能相婦教子
Q:妳的前夫欣賞妳的職場表現嗎?妳覺得女性事業成功,會不會帶給配偶壓力?
A:事實上,我的前夫非常支持我的事業,當年親友極力反對我離開公職,只有前夫獨排眾議,百分之百的支持。剛開始我的壓力很大,沒日沒夜地工作,快撐不下去時,前夫常寫信鼓勵我,香港老闆聽我講述信的內容,直誇他是難得一見的好老公。離婚後他再婚,生活過得很好,我真的替他高興。
從我在中信局做外銷、黃金交易起,27年來,不斷到世界各國談生意,接觸很多東西方家庭。若跟西方人相較,台灣男性的確比較不能接受老婆比自己強,十分在意「三高」的問題,也就是說不喜歡老婆的身高、學歷、收入,高於自己。
但我所交的歐美男性朋友中,許多人欣賞並樂於接受老婆比自己強,有的甚至為了支持太太,放棄自己的事業,相婦教子,陪著老婆出外應酬交際,態度自然不扭捏,不擔心矮人一截。而我認識的台灣男性則大多希望老婆溫柔嫻淑,內外兼顧,有份工作,收入能補貼家用,卻不想配偶成為女強人。
Q:妳現在還相信婚姻嗎?
A:我從來就沒有不信任婚姻,只是對婚姻的品質要求比較高,希望雙方身心靈都能契合。已近半百,不排斥再婚,因為我是基督徒,一切交給上帝安排,我想如果我能再度擁有婚姻,另一半是出其不意出現的,是神把他交給我的。
我有很多朋友,樂於跟朋友聚會玩樂,但我也享受獨處,閱讀、種種花草,真的不太擔心有沒有老伴的問題。從年輕到現在,我的年休假多用在旅行上,存款永遠比同事少,但生性達觀喜樂,沒有擔心過老了以後沒有錢怎麼辦,一個人若對自己不好,如何能與人分享。

謝淑英 Hearts on Fire亞洲區執行總裁

記者林麗雪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