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Tuesday, April 11, 2006

擇偶仍有男尊女卑觀念

有待改進
大男人主義在擇偶時一點都不討好。長年為單身男女尋覓另一半的詹媽媽企業社表示,「不要大男人主義」幾成現代女性一致要求,她們希望另一半溫柔、體貼、風趣,會幫忙做家事,心胸不要太狹窄。但詹媽媽也發現,現仍存在男尊女卑觀念,也沒有男性會表白願當「家庭主夫」,「就算有,也只敢心中偷想,否則會被認為缺乏上進心」。

鄭弘儀:彼此尊重
詹媽媽指出,三、四十年前擇偶沒太多要求,只要是正經人、身體健康就行。現在社會多元化,男性不會擺出大男人模樣,女性也不只為了找長期飯票,看來是比以前平等,但真要做到「男女平權」卻很難。她舉例,曾有一名擁有博士學歷的女性,挑對象時只敢說自己大學畢業,「這種自我下修的態度,還是男尊女卑觀念作祟」。
常被稱為「好男人」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昨聽聞台灣男性較不大男人,願接受妻子更成功、更有錢時笑說:「我不相信台灣男人沉淪了。台灣男人積極度不會比較差,也很衝,這個調查我不認同。」
鄭弘儀自謙不是好男人,「因我可陪家人的時間很少,幸好家中經濟沒問題,讓我稍安慰。我覺得好男人應給家人責任感及安全感,陪家人的時間重質不重量,彼此尊重」。
藝人董至成則自認是好男人,如婚後不上夜店,人際關係變單純,妻子懷孕後,拖地、倒垃圾等家事都由他負責,「對老婆犧牲付出,減輕她的負擔,讓她感動,這就是好男人的快樂。」但他強調:「男人各方面還是要比女人強勢一點,否則連基本籌碼都沒有,如何給女人安全感?」
記者昝世昌、張瑞振、葉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