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Saturday, March 11, 2006

女人就愛說反話

小王跟我說,他和他母親相處三十多年,直到最近這兩年,才搞清楚,他媽媽說「不要」時,其實是「要」的意思。
爸爸剛剛去世,小王很怕媽媽寂寞,一直想要讓她開心,卻總是揣度不出她真正的心意。比如說,他問媽媽:「今天天氣很好,我陪妳出去走走,吃個晚飯。」媽媽會馬上說:「不要啦,幹嘛浪費錢。」可是,如果他真正把媽媽的「不要」當成「不要」,自己出去吃晚飯,沒有帶老娘一起去的話,老娘會很不高興,一整晚都嘟著嘴巴看電視,悶不吭聲,要不就說自己腰痠背痛,長吁短嘆。
試驗了很多次以後,他才發現,媽媽那一代所受的教育,和他這一代的女性不太相同,她們說「不要」,是「不好意思」的意思,其實很想要,只是表面上要矜持一下,不要麻煩別人。
表面氣卻窩心
帶她到昂貴餐廳,她也會說「不要浪費錢,這些菜我煮得都比這餐廳好吃」,好像他想孝順一下,都吃力不討好似的,事實上,媽媽還是很高興,會跟左右鄰居太太說,我兒子帶我到哪個貴得要命的餐廳吃飯,表面上罵兒子不知省儉,事實上,她覺得很窩心,知道兒子對她好得很,愛惜她而不愛惜錢。
後來他學會跟媽媽溝通的方式,就是「再問一次」,「真的不要噢?不要的話,我就自己出去了。去啦,去換個衣服,我們到外頭走走。」加點溫柔的「命令」口氣,母親就會就範。
但這一套可不是放諸四海皆準。很多女孩很直接,如果她說不要,你還硬拗,她肯定會覺得你不體貼、不講理。
女人說要,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呢?要看她的個性。現在的女孩,百分之八十是不愛拐彎摸角的。但我也看過不少女生,習慣用「以退為進」的方式來讓男人猜心。安娜和她男友相戀三年,安娜覺得自己快要三十歲了,很想結婚,但男友生性呆直,遲遲不求婚,安娜用的招術竟然是:「我不想結婚,我是個不婚主義者,你應該也沒有家族壓力吧。」男友也回答她:「沒關係,不結婚也挺好。」讓她氣個半死。
 怪不了男友,要怪她自己。要不擅長猜心的人猜心,是跟自己過不去。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