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Friday, August 24, 2007

男人不解:談得來 比學歷重要

中國時報 A2/焦點新聞 2007/08/24

男人不解:談得來 比學歷重要

【李宗祐/台北報導】
  台灣高學歷熟女未婚比例偏高,四年級的資深熟男和六年級的型男 卻異口同聲說,「怎麼會這樣?重點是要看得對眼,兩人可以談得來 。我不介意娶學歷比自己高的太太。」
  六年級的網路作家法蘭克表示,他不會介意太太的學歷比自己高, 因為學歷不能代表一切,「她有她的優點,我有的長處」,雙方各有 所長。最重要的是要看對眼,「她要可以跟我到處玩,當我的生活玩 伴。」
  如果太太不只學歷高,又比自己會賺錢,法蘭克說,也許這樣可以 讓家庭生活過得更有品質,但自己的物質要求不高,太太是不是比自 己會賺錢,並不那麼重要。法蘭克表示,他雖然可以接受姐弟戀,但 差一、兩歲還OK,如果差太多,就擔心會有高齡產婦的問題,帶孩 子會很累。
  年過五旬、在某部會擔任科長的孫姓官員也表示,太太學歷比自己 高、錢賺得比自己多,都不是問題,完全要看兩人是否談得來,有這 種顧慮的人都是大男人主義作祟。至於姐弟戀,就會考慮是否要生小 孩、傳宗接代的問題,如果不想生小孩,即使是老少配,有何不可? 只要兩人互相喜歡就可以。
  不過,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研究組長陳玉華認為,男人雖然口 說無妨,心裡卻還是很介意。男人若參加婚友活動,若碰到學歷比自 己高的對象,經常會問對方:「你會介意我的教育程度比你低嗎?」 這麼問,已凸顯到底是男性的問題,還是女性的問題。
  她說,大學先生娶碩士太太,在家裡或許可以相安無事,但到外面 參加應酬時,總難免會被虧說:「哇!你好厲害,可以娶碩士當太太 。」社會輿論在無形中,還是會給男人造成壓力。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