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Tuesday, May 16, 2006

離不離,誰來決定?

2006.05.16  中國時報
離不離,誰來決定?
吳娟瑜

她老公外遇又不顧家,我比她更生氣,我要她快刀斬亂麻趕快離婚,她照做了,不料,幾年後她開始埋怨我了……。

當年,她曾經主導了一位好友的婚姻關係,事過境遷的十年後,如今,她後悔極了。

「那時我太衝動了,把好友的事當自己的事處理,她老公外遇又不顧家,我比她更生氣,我要她快刀斬亂麻趕快離婚,結果,六神無主的她真的照我的話做,不料,約六、七年後,她開始埋怨我了。」

「那樣的老公既然不負責,她為什麼還要埋怨妳?」我好奇地問眼前這位看來明理冷靜的女士。

「她是看到前夫再婚後,一切幸福圓滿,反倒是她一直孤伶伶一個人,因而怪罪我。」

「顯然妳的好友還沒調適好,反倒是妳,請問妳學到了什麼?」我鼓勵神情落寞的女士積極思考。

「要關心,不要替她決定!」這句話,她可是說得斬釘截鐵、簡短有力,應該是來自生命底層徹底的覺悟。

善用「離婚模擬期」

一位婦女讀者問及:「老公外遇了,我很不甘心,是否分開會比較快樂?」

我除了建議她重新思考兩個重點,一.這個人生自己要的是什麼?二.這個老公還要不要?之外,不妨從「疑惑期」儘快走入「模擬期」,不論分居與否,模擬老公已經離去,自己帶著孩子正在獨立生活,這期間,若老公夜歸或接到曖昧電話,自己逐漸做到不動怒;看著老公回家,彷彿看到房客王先生、李先生回來,儘量做到冷靜相待,這樣才能看出自己是否已有了「可以離去」的條件。

簡單地說,在「離婚模擬期」階段,要做到如下五項功課:

1.心理分隔:逐漸情感不再依賴對方。

2.財務分隔:逐漸有個人的經濟能力。

3.時間分隔:逐漸適應不再同進同出。

4.空間分隔:逐漸不再分分秒秒追索對方的身影。

5.事件分隔:逐漸釐清對方犯錯,自己不應受到懲罰。

若能如此在「離婚模擬期」做好心理建設,那麼到了一段時間的成

長後,可以更臻於成熟獨立。這時,若要重整關係,可以是一條回歸之路;若要離去,也不至於擔心後悔。

可以說,從「疑惑期」到「決定期」之間,「模擬期」是一個非常關鍵,卻常被忽略的調適階段。

三種後悔類型

一對伴侶從當初展現愛意,到你情我儂,再到爭執不斷、關係破裂,這期間是累積一點一滴雙方的努力和省思。不斷修正心態的人,夫妻關係一定可有轉寰的空間;然而,輕言放棄的人,自然是在抉擇的過程易受到周邊親友的影響。

一般在處理離婚,事後卻反悔的人,通常有三個可能性:

1.外人主意型:由外人做了主要的決策,最多是父母兄姊。因為在脆弱時刻,這時家人護短,多少以主觀方式,要求長痛不如短痛,因而疏忽了當事人的心中感受。

2.對方主意型:執意離去的一方或許另有心上人,或許不想再如此委曲求全,因而堅持要求離婚;當事人可能心軟或賭氣而放棄,結果才發現離婚後的世界不如想像中的輕鬆自在。

3.自己主意型:可能受到外遇對象的催促,自己有了「離開或許對大家都好」的想法,因而在匆促中決定離婚;也可能受到「熟年離婚」潮流影響,決定另覓幸福空間;儘管當初是自己提議離去,等到真的分開,才發現在這個過程中處理得還不夠周到。

不後悔離婚者大有人在,因為實在不宜又何必勉強,有時透過法院判決離婚也是對策之一;然而對正在掙扎疑慮的人,究竟離不離婚,該由誰來做決定呢?

答案當然是:當事人。

周邊的親朋好友,包括被請教的諮商輔導顧問,都只能做到「聆聽」和「陪伴」,大家都不可以用「主觀的批判」和「情緒化的口氣」影響到當事人的決定。

若當事人一直仍在猶豫不決中,那麼,代表「離婚」的時機尚未成熟,仍需要一段時間請益和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