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Sunday, February 05, 2006

公式化痛苦性行為

最近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做的調查報告中,中年夫妻的性生活顯然危機重重。有56%先生有「性功能障礙」的女人認為,性對她只是例行公式;而有55%的女人更表示:性對我造成壓力。
這兩個數據差不多,幾乎可以推論:只要性變成例行公式,一定會對人造成壓力。

外遇只因性魅力
壓力何在呢?性學專家說,女性會不敢要求親熱,怕老公在床上表現不好,因此而失去自信,更擔心的是:他是真的沒辦法,還是只是因為我沒有吸引力,所以沒辦法?
最後的這個理由,最為打擊中年女子自信,想要不因此鬱鬱寡歡都很難。
中年男性若有外遇,女性也都會想到,是不是因為我不好,對他沒有吸引力?有外遇的丈夫若想要找合理化的藉口,也常會指責妻子:「是因為她像黃臉婆,在床上很保守,一成不變,所以我……」
最近中年女性有外遇的狀況也不少。少女移情別戀和中年女子外遇的原因很不同,少女移情別戀,是因「他比較體貼、比較會照顧我」,只好做「比較痛苦的選擇」。
在我看來,中年女性則常因「他和我比較談得來」才做出「比較快樂的選擇」。談得來,是表面上比較好聽的理由,事實上,言語上的談得來有時也意味著肉體上的溝通比較契合而愉快。

新鮮陌生加刺激
現在的女人比較願意坦承面對性的重要。在這個調查報告中,有67%的女性說,做愛之後,她們會覺得與伴侶更親近,不過,如果男人有功能障礙,就算有了性行為,女性覺得做愛後更親近的比率,則降為四成。
在人們性慾失去之前,性都是夫妻感情的重要基石。公式化,意味著「有做就算了」。夫妻之間想要讓性不變成公式化,光靠一個人的「改革」其實是不夠的。
性,需要一點新鮮,一點陌生,一點刺激(已婚者為免麻煩最好放棄前三點),最重要的是,它需要一點時間。當時間受到剝削,很難不公式化。
我的朋友A看了這個報告後感嘆道:「身為一個忙碌的現代男人,光想到做愛後還有許多公事還要傷神,就不會想好好做愛。」
 以此類推,身為一個忙碌的妻子,光想到做愛後還有很多碗還沒洗、孩子的功課還沒做,也不會想好好做愛吧。
人的矛盾在於,當一個有趣的行為被禁止時,我們就會對它充滿渴望與期待;當它被公然許可,已經毫無阻力與顧慮時,我們會漸漸變得不那麼興致勃勃;當它變成規定時,我們甚或想逃離。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