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Tuesday, October 25, 2005

浙江白領族嘗試週末婚姻 平時是戀人週末是夫妻

在傳統婚戀生活仍佔主流的今天,另一種新的婚姻方式——“週末婚姻”悄然地在浙江白領中滋生起來。

  “週末婚姻”是指夫妻平時分居,只在週末和節假日才共同生活。目前浙江一些人開始選擇“週末婚姻”這種方式,且大部分是年輕人。

  家住杭州的林女士說:“我和丈夫結婚兩年多了,我突然覺得有點‘窒息’的感覺,
相對獨立的空間還是越來越小,朋友也越來越少。因此,我現在選擇‘週末婚姻’這種方式,並不是說我反對傳統的婚姻模式,而是覺得這種方式是更好的選擇。這至少能給我們更多自由的空間,又能保持一定的新鮮感。”

  顏女士和她丈夫阮先生成為週末夫妻,並不是故意營造“小別勝新婚”之感,而是情非得已。顏小姐在杭州市區工作,而阮先生則在郊區下沙工作,由於下沙的房價他們可以接受,所以也沒考慮太多,就把家安在了那裏。

  這樣顏小姐就受罪了,每天往返花在車上的時間就接近兩個小時,而由於工作比較累,每天當她回家以後,發現阮先生正在上網,飯菜都沒做,還等她回來做,兩人免不了就爭吵起來。久而久之,夫妻感情為此也淡漠了下來。

  兩人都發現了這一情況,都不希望事態繼續嚴重下去,因此他們也步入“週末婚姻”的行列。兩人分開以後,生活得比較自由隨便,平時兩人晚上常打電話交流,過的生活有點類似於平時是戀人,週末是夫妻的感覺。這樣一來,夫妻關係反而親密多了。

  “很多人告訴我,‘週末婚姻’這種方式,可以讓他們選擇什麼時候真正想和另一半共處。實際上,夫妻間存在一種相互再次選擇和希望自由的感覺,這種感覺可以減少對婚姻承諾的恐懼。”杭州一電臺主持兩性話題的主持人說。

  據了解,這種新的婚姻方式剛出現時遭到了不少人非議。很多人覺得這種方式會破壞夫妻間的感情,長久不了。但嘗試過的人則表示,如果這種婚姻是建立在可靠愛情的基礎之上,那這種婚姻的夫妻關係要比傳統形式的夫妻關係更加牢固。